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用爱耕耘 以心服务——记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教师黄丽霞

2022-08-25 16:18:23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常德8月25日讯(通讯员 李波)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在大多数人看来很难做到和谐统一、共同发展,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黄丽霞却把二者巧妙地融合,她认为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教师,要坚持两者的统一,助力学校事业发展、社会经济发展。

黄丽霞是基层党员、也是常德市科技特派员,她不仅仅主动带领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乡村送去技术与服务,还多次服务鼎城区农村人员的技术培训与实践指导、退伍军人创业技能培训。

“要发挥自身优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去年9月,在充分调研了解了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的百媚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情况后,黄丽霞带领科研团队作出了自己的实践之举。她主要负责农合社科技种植商务创新的帮扶工作,为其成功搭建了种植监控系统、农产品信息化平台。同时指导当地种植户和合作商进行农产品电商创业技能,在黄丽霞为他们讲解产品线上营销有关知识的时候,大家都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黄丽霞指导临澧县百媚艾叶种植合作社参加小微企业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并帮扶农合社成功申报2021年常德市星创天地项目,受到了常德市科学技术局、临澧县科学技术局的好评;优秀事迹被常德日报,常德新闻、湖南新闻相继报道,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年度先进个人、校级科技先进工作者等。

在未来,黄丽霞希望从农业种养植、农产品加工与研发、农产品营销等多个维度,持续探索打造“公司+农合社+农户”的商业模式,为农村产业的品牌化、市场化、信息化的数字化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既是科研工作者,也是教育工作者。但黄丽霞对教师这一身份最为珍惜、最感到骄傲,在老师领域“深耕细作”了整整16年。

侧重以“导+练”为主的理论与实践教学模式研究相结合,在课程体系中力求构建多元性的教学方法设计与研究,是黄丽霞课程教学授课的追求。在课堂上,她也会讲述如何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服务社会,服务美丽乡村建设。黄丽霞说:“教学应以扩充专业领域以外的知识为抓手,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将专业课堂应用回归到实际应用中去。”

“黄老师的课堂总是能给人以最真实和最真诚的感受,沁入心扉。”同学们为她的课程点赞。

从事学生工作,黄丽霞总是怀着一颗热忱的心,走近、融入、鼓舞学生。物联网专业一名残疾学生永远也忘不了黄丽霞给予他的帮助。在学生看来,自己成功申报省级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智能眼镜配置),离不开老师的帮助指导。“黄老师不厌其烦,在专业上给我指导,还提出了相关的改进方法,对我的身心健康状况也倍加关注。”

黄丽霞坚持“以书育人 立德树人”,贯彻“产学研”教育方针,用爱培养新时代优秀大学生,以心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为学校、学院,为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并赢得了赞誉。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李波 编辑:李彩虹